close

一切就那麼自然地發生了

    我們家有兩個小鬼頭,一個14歲的哥哥Q哥,一個8歲的妹妹Q妹。我常常在睡前講故事,而且是關燈講故事。

關燈故事-01.png

    這對我來說是段很奇妙的旅程,因為,講故事對Q爸來說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(顯然,我不是湯姆庫魯蘇)。從小,Q爸就不會講故事,講故事可是會戳到到Q爸的痛點!

    高中二年級時,Q爸參加演講比賽,內容非常精彩,堪稱為演講的經典。Q爸不是得第一名,而是站在台上五分鐘,嗯嗯啊啊講不出東西,大概只講了演講題目吧,最後被老師趕了下來。這個痛苦的經驗,讓我很害怕上台演講。

    所以,Q爸一定有上台演講恐懼症。誇張的是,Q爸可是竟然從小學到大學,常常當班長,就連當兵的時候都是。所以,台上的經驗可是不少的,但是,雖然經常站在台上,但Q爸還是不會講故事。

    想想,可能跟Q爸不懂得什麼叫做鬼扯有關。

    隨著年齡的增長,Q爸學會了鬼扯。

開始關燈講故事吧

   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家裡的Q哥三歲的時候,在Q哥晚上想開小燈睡覺但Q爸卻不想開燈睡覺的情況下,Q爸突發奇想,跟Q哥交換條件:「關燈講故事,既然是關燈講故事,就不能開燈了,這邏輯很簡單吧!」。

    從此,開啟了Q爸關燈說故事的時間。從第一晚開始,就停不下來!因為,這個Q哥到了13歲國中一年級時,關燈睡覺竟然還是會跟著Q妹一起說:「爸比,講故事~~」

    怎麼會這樣,我竟然自己找罪受?

    真的是突發奇想,心血來潮,被閃電打到………

    就是這樣,人生,沒有絕對的事情。

第一次的關燈講故事

    第一次的故事,當然是亂講一通了,我會記得才奇怪哩~~

    所以,今天不是要講我第一次的故事內容,而是我怎麼開始關燈講故事的。一開始,因為是臨時決定的,我當然不知道要講甚麼啦。所以,我直接問Q哥:「你想聽甚麼?」他回答說:「@#$!@%」。我說:「好吧,開始。」

第一次的逢場編劇

    主角靈機一動,好吧,主角就是身邊的這個小朋友了。

    配角:靈機兩動,算了吧,配角就是自己啦。還有,很重要的一點,Q哥講的主題,一般都是卡通啦,所以,這個卡通我還必須看過哩~~還好,Q爸還挺喜歡看卡通的,所以,基本上難不倒我的。

    場景:隨便挑啦。

    故事主軸:看看腦袋浮現什麼東西。通常是亂七八糟的情節,不需要邏輯。卡通的場景,沒有邏輯。

    關燈故事,基本上包含了以上的幾個元素:主角、配角、場景、故事主軸。因為沒有書本的參考,以上的元素,就只好從腦袋裡隨機挑選了。還有,互動挑選出來。很奇妙,挑出來後,竟然就開始講了。

***

    剛開始,每個晚上的關燈故事,彼此沒有關係,都是獨立的故事。因為,每個故事都不長,內容不多。

    很有趣的是,Q爸在第二天起床後,幾乎都忘記昨天晚上講的關燈故事內容。這個Q哥,也在第二天晚上時完全忘記了。

    只是,從第二天晚上開始,Q哥就每天在睡前跟Q爸說:爸比,講故事~~講故事~~

    跟其他的拔拔、麻麻講故事的方式不同,Q爸開啟了關燈亂講故事的歷史,讓我們繼續亂講下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Q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